星期四, 10月 10, 2013

[BEN DROWENED (arc 1)]第四日


原文網址(再現):http://dl.dropboxusercontent.com/u/20745027/18FebYSHDTzip/18FebYSHDT/chapters_dayfour.htm

第四日
2010907

  大家,我需要你們的協助。內文很長.抱歉,但我的生命與精神安全就靠這個了。這跟一部電玩有關,就是那部《薩爾達傳說:穆修拉的面具 (The Legend of Zelda: Majora's Mask)》,這是我一生中遇見最詭異的事。

  我最近搬進大二宿舍,一位朋友把他的舊任天堂64送我。我好興奮,終於能回味十幾年前的童年回憶了。他的任天堂64附帶一個黃色手把以及一卷盜版的《任天堂明星大亂鬥》,別人送的東西還能挑剔些甚麼?當然我不久就玩膩了。

  某個周末我騎車到離學校約二十分鐘車程的地方,正好碰到跳蚤市場,於是想從不識貨的家長們那弄來一些好康。我後來花兩塊錢美金買了一卷神奇寶貝競技場、黃金眼(超讚)、F-Zero、以及兩個手把。滿載而歸,我正打算離開那個社區,結果最後一棟房子吸引了我的目光。我還是搞不太清楚為何如此。那裏沒有車,唯一一張桌子上也只有一些有的沒的垃圾,但就是有東西吸引住我。我一向相信直覺,一位老人在我下車時迎上前。他的長相很難看,抱歉我辭窮了。很奇怪,因為我也回答不出他是多難看──他的氣質令我不安。我不太會說明,總之要不是當時是天還亮著外加附近有不少人,我可不想接近那個人。他的臉上出現了彎曲的微笑,問我在找些甚麼,我立刻注意到他有一隻眼睛瞎掉了;右眼有那種「空洞」的眼神。我逼自己只去看他的左眼,以免冒犯到他,問他有沒有二手電玩卡匣。

  我還在思索假如他連電玩是甚麼也不知道的話要怎麼脫身,使我驚訝的是,他回答說有一些在舊箱子裡。他說他「一下子」就回來,然後轉身回車庫。我看著他跛著腳離開,順便看看桌子上賣著些甚麼。桌上有許多很……奇特的畫作,像是那種心理學家會給你看的墨漬畫。我好奇地看過一遍──難怪沒人會去他的攤子.這些畫作在視覺上一點也不賞心悅目。最後一幅畫有點像是穆修拉的面具,有著心型主體以及幾根向外延伸的小刺。一開始我以為是我潛意識地想買到那款遊戲而造成的心理現象甚麼的。但聯想到後來的事件後我就沒那麼篤定了。我該問問那個老人的。我真希望我當時有詢問過那個老人。

  盯著穆修拉面具型的墨漬畫一會後,我抬頭一看,發現那老人又出現在眼前,對著我微笑。我反射性地往後跳,苦笑著看對方遞給我一卷任天堂64的卡匣。是普通的灰色款,可是上面有人用黑色簽字筆寫著「穆修拉 (Majora)」。我因這巧合而感到不安.詢問這款遊戲的價格。老人對我微笑,表示是免費贈送,還說這是一位以前的住戶留下的東西,而那人跟我差不多大。老人的措辭有些奇怪,但我也沒多加留意。我正因為免費得到這款遊戲而感到訝異。那時還有些懷疑這黯淡的卡匣到底能不能運作,樂觀的天性告訴我這可能只是某種測試版或是盜版物,回去試了就知道。我對那老人道謝,老人也向我道安,說了「再見,掰!(Goodbye then!)」──至少當時聽起來是這樣。回家的車程裡,我隱約覺得他說的不是那樣。我的恐懼在我啟動遊戲時成真了(話說這遊戲還能正常運作),裡面有個名為「BEN」的存檔。「再見,Ben (Goodbye Ben)」,他說的是「再見,Ben。」我為那老人感到難過,他只是一位衰老的祖父,我不知怎地使他想起了自己的孫子:「Ben」。

  我好奇地打開那份存檔。他已經玩到很後面的地方了──面具快要集齊,四隻王也打敗了三隻。使用石塔神殿 (Stone Tower Temple)的貓頭鷹像存檔,時間是第三日,距離月亮掉下來只剩不到一小時。我覺得就差那麼一點就能破關實在可惜。我創建了一個名為「Link」的新檔案,準備回味童年回憶。儘管卡匣看起來很破舊,運作卻很流暢──只差裡面有一些小bug(像是材質貼錯地方、一些過場畫面在奇怪的場合中閃現等等,不過沒甚麼嚴重的問題)。比較詭異的問題是當NPC有時不會稱呼我為「Link」,而是「BEN」。我猜這只是個會把兩個檔案搞混的bug。不過這也夠詭異的了,我一路玩到落木神殿 (Woodfall Temple)才略帶後悔地回到讀檔介面刪掉「BEN」的檔案(我原本為了尊重原持有者才保留了這份存檔,反正我也不需要用掉兩份存檔空間),希望能修復這問題。算有效吧,現在NPC也不直呼我的名字了,名字的部分變成了一段空白(存檔名稱還是「Link」)。因為還有作業要忙,我疲憊地放下這遊戲。

  我昨晚又去玩這遊戲,已經取得真實之鏡(Lens of Truth),正要破雪山神殿(Snowhead Temple)。話說一些穆修拉的面具的鐵桿玩家們應該會知道「第四日」的bug。不知道的人可以自行去Google,簡而言之就是在最終日的倒數來到00:00:00的時候去天文台看望遠鏡。如果時間抓得準,計時器剛好消失,你就有多餘的時間去完成任務。我打算去觸發這個bug來破雪山神殿,結果一試就成功,底下的計時器消失了。可是當我按下B鍵離開望遠鏡時,天文台的老頭沒有出現。我竟然來到遊戲最後打穆修拉面具的那個房間,盯著浮在半空中的骷髏小子(Skull Kid)。沒有聲音,他就這樣浮在半空中,背景音樂倒還是這區域該有的(還是一樣恐怖)。我掌心出汗──這根本就不正常。骷髏小子才不會出現在這裡。我試著移動位置,無論我走到哪,骷髏小子一直都看著我,甚麼話也沒說。也沒發生甚麼事情.就這樣過了一分鐘。我猜想這遊戲有bug之類的,對此還是很懷疑。

  我正打算按reset鍵,一段文字突然出現:「你不確定原因,但你確實有預約……」我立刻就認出這段文字,在旅館從Anju那裏拿房間鑰匙時會出現這段話,可是怎麼會出現在這?我不覺得遊戲試圖與我互動有多有趣,後來 想想重新編程成這樣也沒甚麼困難,自己真是笨死了。過了十五秒左右,另一段訊息跳了出來,跟前面一樣都是遊戲內建的句子:「前往神殿魔王的巢穴? 是/否」。我暫停一秒鐘,思考我該選哪個選項,遊戲又會怎麼回應,正解就是不要選「否」。深呼吸,我按下了「是」,畫面變成白底黑字.寫著「新一日的早晨」,底下還有「||||||||」。我被傳送到我前所未見的緊張恐懼之中,我想得出的形容詞是「超越一切標準的憂鬱」。我不是那種憂鬱型的人,但這種感受是超越我的認知的──一股極度扭曲、強力的存在正淹沒著我。

  我來到了某種異空間版的時鐘鎮(Clock Town)。當我走出時鐘塔後(通常回到第一日都得如此),發現居民全都消失了。通常就算使用了第四日的bug,鐘塔附近還是有小狗跟城門守衛這兩位NPC在,這下全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某種不祥的感覺,好像有東西在這一帶,盯著我瞧。我那時有四顆心外加英雄之弓 (Hero's Bow),但這情況下不只是我操控的角色,我自己好像也身處危險之中。最恐怖的部分是音樂──從遊戲中直接提取出來的治癒之歌(Song of Healing),卻是倒著撥放。明明可以大聲地播出這音樂,讓你以為有東西會跳出來嚇人,卻不是如此。重複播放的音樂開始磨損我的精神。我一直能聽到快樂的面具商人 (the Happy Mask Salesman)的微弱笑聲出現在背景音中,小聲到我以為只是聽錯了,卻也大聲到讓我想找到他。我逛過時鐘鎮的四個區域,甚麼也沒有……沒有人、材質消失了、時鐘鎮西區要從半空中跑上去。整個區域都……壞掉了,沒救了。倒轉治癒之歌重複到現在大概也有五十次了吧。我站在時鐘鎮南區,發現我在玩電玩時從未如此孤單過。

  我走在鬼城之中。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支離破碎的材質加上那首曾經是如此平和安穩的旋律被扭曲變形成這樣的關係,我真的好想哭。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少掉淚的。有東西透過螢幕固定著我,我不知道該如何抵抗。並非物理上的固定,而是強大、陌生、壓抑的憂鬱。

  我試著離開時鐘鎮,可是每當畫面切換時,都會回到時鐘鎮的另一區域上。我想離開,我不要待在這裡,我試過時之笛,可是每次吹奏時間之歌(Song of Time)或是大翼之歌(Song of Soaring)時,都只會出現「你的旋律迴盪著,但甚麼事也沒發生。」此時我很確定遊戲不希望我離開,但我對原因卻毫無頭緒。我不想走進建築裡,感覺在裡面才會對我所擔心的事物露出破綻。我突然想到假如我故意溺死在洗衣池裡(我有哥隆(Goron)面具,跑進水裡會損血),說不定就能在別處重生,進而離開這裡。我跑向池塘,這時有事發生了。Link抱頭,快樂的面具商人對我(不是對Link)微笑的畫面突然閃現,骷髏小子的尖叫聲出現,畫面切換到Link吹奏虛無的輓歌(Elegy of Emptiness)會出現的那個雕像上。我發出驚呼,那東西用那受詛咒般的表情瞪著我。我轉身離開洗衣池,回到時鐘鎮南區。我嚇到了,那該死的雕像竟跟著我跑,彷彿是《神秘博士(Doctor Who)》裡的哭泣天使(Weep Angel)。如同我一直吹奏時之笛召喚出雕像般,那雕像會不定時地出現在我身後。那東西好像在追著我,或者說是──我才不想用這個詞──纏上我了。

  我那時已經要發瘋了,卻也沒想過要關掉主機。不曉得,我太沉浸在裡面了──那恐懼好真實。我試圖擺脫那雕像,可是它每次都會出現在我後方。Link開始出現一些從未見過的奇怪動作,他會胡亂地揮動手臂,或是突然抽搐一下,快樂的面具商人微笑的畫面瞬間出現,接著又是我面對這那個死雕像。我後來跑進了劍道館的後方,慌亂使我想確認自己並非孤單。可惜沒有人在,轉身發現雕像跟我擠在在後方小室裡。我拔劍試圖攻擊雕像,沒用。我困惑地躲在牆角,盯著雕像看,準備受死。突然地,畫面再度閃現那快樂的面具商人,Link轉身面對螢幕,站在雕像旁邊,陪他的複製品看著我。第四道牆被打破,我驚恐地逃離道館。遊戲把我丟到地下通道裡,倒轉治癒之歌再度湧上。還來不及鬆一口氣,雕像又出現在後方了……這回更加緊迫──我才走沒幾步,雕像又會被召喚到我後方。我趕緊離開隧道,來到時鍾鎮南區。我像無頭蒼蠅般緊張地亂跑,不死族的尖叫聲突然響起,畫面轉黑,出現了「新一日的早晨」,底下又有|||||||||

  畫面來到我站在時鐘塔頂,骷髏小子再度飄浮在空中,沉默著我往上看,月亮回來了,距離頭頂不到數公尺,骷髏小子則戴著那恐怖得要死的面具看著我。另一首曲子撥放著──是倒轉的石塔神殿背景音樂。算是某種垂死掙扎吧,我拿起弓,對骷髏小子射了一箭──有擊中,他也往後退了一點。我又射出兩支箭,對話框出現:「這對你沒好處的。嘻嘻。」接著我被抬了起來,背部朝地懸浮著,突然Link全身冒火,死掉了。我可沒見過遊戲裡有這招,骷髏小子本身也不會攻擊。死亡畫面還在播放著,我的死屍也還在燃燒,骷髏小子嘲笑我時畫面才轉黑,之後是我在原地重生。我嘗試近距離攻擊他,同樣的事情重演。Link被某種不知名的力量抬起,接著全身著火,再度死掉。這次的死亡畫面還帶著微弱的倒轉治癒之歌。

  在我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嘗試中,我發現這回沒有背景音樂,一切都安靜得出奇。我想到原作裡接觸骷髏小子時該吹奏時之笛來回溯時間或是召喚巨人們。我吹奏時間之歌,可是還沒按下最後一個音符,Link又化為恐怖的火焰而死。死亡畫面快結束時,畫面開始延遲,彷彿是卡匣要運行許多程式……畫面回來了,是跟前幾次一樣的地方,可是這次Link的死屍以我從未見過的姿勢倒在地上,他面向鏡頭,骷髏小子懸浮在他之上。我動不了,按任何鍵都沒反應,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Link的屍體。大約過了三十秒,遊戲畫面淡出,寫著「你遇上了糟糕至極的命運,是不是?」,然後跳回標題畫面。

  我回到標題畫面重新開始,發現我的存檔不見了。原本的「Link」被替換成「YOUR TURN(你的回合)」。「YOUR TURN」有三顆心,沒有面具,也沒有物品。我選擇了「YOUR TURN」的存檔,結果立刻回到時鐘塔頂端,畫面仍是Link的屍體與飄浮的骷髏小子,骷髏小子的笑聲不斷重複著。我立即按下reset鍵,遊戲重啟,又多了份存檔,在「YOUR TURN」下方,出現了「BEN」。「BEN」的存檔跟我刪掉之前一樣,都是在石塔神殿裡,月亮即將落下。我立刻關掉遊戲,我不想多疑,這是這實在太過火了。我一整天都沒再玩,該死,我昨晚甚至沒睡。倒轉治癒之歌迴盪到我腦海裡,一直想起在時鐘鎮上感到的恐懼。我今天和一位朋友(打死我都不要一個人過去)騎車回那個老人的房子,想問他問題。發現院子插著待售牌,敲門也無人回應。

  所以我回到這裡寫下感想並錄下發生的事,抱歉裡面會有些文法上的錯誤之類的。我一直沒睡。我被遊戲嚇壞了,寫下至今只感覺到一絲安穩,但我覺得還有更多,有東西叫我繼續深入追查。我想「BEN」是個重大要素,但不確定該如何定位,假如能找到那老人,說不定能獲得些解答。我還需要一兩天時間來沉澱心靈才能繼續玩這遊戲,我的理智好像在發出悲鳴。下次會全程錄下。上次到後來才想到,所以只有最後幾分鐘的部分(包含骷髏小子以及輓歌雕像),會上傳到youtube。我明天繼續玩的時候會更新。



----------------------------------------------------------
譯註:
薩爾達系列相關的專有名詞翻譯以中文維基為準,且會附上原文  
影片解說見此
影片提及的4:23本身有重大意義,"423"這數字未來還會常常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